扫码下载手机银行
扫码关注微信银行
扫码下载广银信用卡
扫码关注惠e通
扫码关注微时光
扫码关注广银e家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分行 > 东莞分行 > 分行动态
以案说险丨警惕“熟人转账”暗藏的风险
时间: 2024-03-14
【字体:
【打印】
   【案例介绍】

  近日,某银行接待一位老人办理银行转账业务,大堂经理见老人年纪较大且行动不便,优先安排老人到爱心窗口办理业务并递上一杯温水。工作人员在受理业务过程中发现老人转账金额较大,且没有家人陪同,便询问交易用途,老人称他儿子在外地工作但近日受伤住院,急需资金,因此前来转账。这番说辞立即引起工作人员的注意,便进一步询问老人与儿子的联系方式以及通讯记录等相关情况,老人打开她与儿子的微信聊天记录,发现均为文字沟通,没有任何语音通话记录,工作人员指导老人拨打微信语音电话和手机,但均被对方拒绝接听,对方仅留下文字信息要求老人尽快转账,工作人员意识到老人可能被骗,于是报警处理。后经公安机关调查发现,老人儿子的手机及微信被不法分子窃取盗用,冒充老人儿子并给老人发信息企图诈骗老人钱财,所幸被公安机关和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发现,才没有让诈骗分子得逞,没有让老人蒙受资金损失。

  公安机关和银行工作人员现场为老人科普了电信诈骗手段和防范措施,告知老人办理转账业务需当面核实对方的身份,切不可轻信通讯软件的文字信息,以免被诈骗分子骗取钱财。 

  【案例分析】

  诈骗分子通过不法途径获得受害人家属的通讯软件账号,冒充受害人家属以各种理由主动提出汇款要求。因受害人无法通过文字信息获取对方的实时身份,且对家人的防范心理较低,受害人通常信以为真,此时诈骗分子再诱导受害人转账汇款,从而给受害人造成资金损失。

  【风险提示】

  当前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在接到转账汇款要求时,需加强对对方身份信息的核实,要提高警惕,不可轻信对方,切不可因为对方是“熟人”而放松警惕,在未核实对方身份前不要给对方转账,若意识到对方是不法分子应立即报警处理,避免造成资金损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