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手机银行
扫码关注微信银行
扫码下载广银信用卡
扫码关注惠e通
扫码关注微时光
扫码关注广银e家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分行 > 清远分行 > 分行动态
以案说险——天上不会掉馅饼,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
时间: 2021-10-31
【字体:
【打印】

  典型案例:

  2020年12月中旬,一起跳广场舞的朋友张阿姨介绍一款起点低、风险小、回报高的手机理财程序,可以将自己的退休金投资购买程序上推送的理财产品,能取得高额回报。张阿姨抱着试试的心态,扫码下载了这款手机程序,并充值500元买了其中一款理财产品,结果第二天就收到10元的利息。面对每天2%的高额收益,尝到甜头张阿姨心动了,她相信了这个平台真的能赚钱,便开始陆续加大投资金额。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张阿姨陆续投入了30余万获利大约5万元都顺利支取。

  2021年1月8日,张阿姨打算提取一部分本金使用,发现居然无法登录投资理财程序,即使重新下载安装仍然无法登录。拨打程序上展示的客服电话也一直忙音,根本找不到任何机构和经办人员来处理问题。张阿姨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了诈骗赶紧向公安报案

  根据张阿姨提供的信息,包括其部分转账记录,警方追踪到被诈骗资金的资金流,随后快速破案并抓获5名嫌疑人。这群犯罪团伙主要的犯罪方式是,在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通过买卖虚拟币的方式,对诈骗资金进行流转,然后最后再取现,交给违法犯罪分子 。 

  案例分析:

  中老年人是投资理财风险防范能力薄弱的群体一方面中老年人投资理财知识匮乏,获取市场的信息渠道狭窄对科技发展、诈骗手段识别不熟悉另一方面中老年人出于减轻子女的赡养压力及自己养老生活提供更多经济保障考虑,中老年人希望在退休后能够通过投资理财等方式增值财富。

  诈骗团伙抓住中老年人这种心理,以“高额回报型理财为噱头吸引老人。他们大多以养老保险理财公司科技公司为切入,其中养老保险一般承诺高额返点,保障多,疾病产生医疗费用保险公司全额承担为卖点;理财公司一般以保本为吸引点,宣扬公司实力雄厚,理财产品与大型金融机构挂钩,有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等,同时承诺高价回收;科技公司会以科技床垫鞋垫养生品为吸引点,抓住老年人对健康的需求。

  案例启示:

  中老年人应该如何防范金融诈骗呢?

  1.认清“高收益产品”的本质和危害。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冷静分析,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

  2.了解所购买产品的发行机构。如果是投资公司或中介机构,可拨打客服电话咨询或登录其官方网站查询,了解机构是否具有投资资质。

  3.了解销售产品是否真实、合法。要看清产品是否获得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销售的产品是否有规范的合同文本及签章是否出具正规的发票等缴款凭据。

  4.投资前要和子女或朋友商议,同时子女要加强风险意识,多与老人沟通交流。

  5.注意保护个人金融信息安全陌生电话不要轻易相信,陌生链接不要轻易点击,遇到转账等信息要多核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