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手机银行
扫码关注微信银行
扫码下载广银信用卡
扫码关注惠e通
扫码关注微时光
扫码关注广银e家
适老版
广州银行深圳分行:助力实体经济,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
时间:2020-08-01
广州银行深圳分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文件精神,根据总、分行工作会议的各项要求,坚持业务经营和可持续发展,不忘初心,助力实体经济,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持续发展票据业务,用好再贴现政策工具

 

  随着上海票交所的成立和票据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票据业务风险逐渐出清,票据承兑量、贴现量均快速发展。2019年以来,受到国务院“加大对民营企业票据融资支持力度,简化贴现流程,提高贴现融资效率,及时办理再贴现”政策的支持,票据市场迎来了高速发展。

  截至今年6月末,票据贴现业务方面,广州银行深圳分行上半年完成行内首笔由分行自主办理的再贴现业务,再贴现发生额指标进度达成率的148%;上半年新增贴现客户19户,贴现发生额指标进度达成率133.47%;上半年累计贴现量和贴现利润分别为上年度全年的125.09%和174.57%,两个指标均排名全行第二。

 

、响应国家号召,助力“防疫”与“支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自防疫再贷款工作开始以来,广州银行深圳分行第一时间做好政策解读分析、明确业务申报、名单推荐、更新流程等工作;积极对接各类获客渠道;针对每个经营单位成立了工作沟通群,由行领导、公司金融部负责人、产品经理共同督导工作,在群内开展业务商讨、实时解决各类问题;做好督查督导工作,分行公司金融部实行了回访机制,对客户的服务执行情况进行回访,对于执行不到位,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宣讲不到位,抑或是对我行防疫期间的市场声望与形象造成负面影响的进行问责。

  截至2020年6月末,我行共向疫情防控企业发放贷款1.83亿元,其中为正式名单客户5户金额共计1.52亿元,为3户非正式名单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0.31亿元的资金支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大金融支持有序复工复产力度,自支小专项贷款工作开始以来,立即成立工作推动小组,完成政策解读、客户引入、产品整理、推动方案等工作。

  同时,我行及时梳理疫情期间深圳市及各区的贷款贴息政策,联系市、区工信局确认贴息政策及合作协议相关事项。根据中小企业服务局的要求做好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相关工作,上报符合条件企业的贴息申请。

 

三、加大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

 

  今年2月总行发布了《广州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十五条措施》,给予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物资产销相关的中长期贷款融资支持,并设置灵活还款方式,降低中小微企业还款压力。其中流动资金贷款,授信额度最高3000万元,最长贷款期限2年,首年可免还本金的信用贷款,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截至2020年6月末,我行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业务余额35.7亿元,今年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累计投放3.25亿元。

  同时,分行将于7月成立普惠小微专营团队,对于小微客户经理制定专项管理制度,单列资源配置,建立专项且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工资、绩效标准,提升普惠小微客户经理的收入水平。持续加强小微专营团队建设,打造一支“专人、专事、专注、专业”的“四专”小微专营团队。

 

、加大外贸企业信贷投放

 

  我行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号召,高度重视稳外贸工作,将稳外贸工作融入渗透至各项支持制造业、支持民营、支持小微、支持产业链重点工作中。截至5月末,外贸企业贷款余额35.23亿元,有贷款余额外贸企业15家;1-5月,我行为8家外贸企业发放贷款2.99亿元,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五、优化业务流程、服务渠道、担保方式、贷款期限和还款模式

 

  今年我行的人行再贷款、支小贷款及复工复产贷款均采用表格化的方式进行业务审批,对于满足普惠小微贷款企业的信用等级评估流程也进行了优化,这都极大的提高了业务上报及审批效率。

  同时,我行还推出了广州银行惠e通小程序,客户可直接通过小程序线上申请我行相关信贷业务,打通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我行积极响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进一步提高深圳金服平台“战疫”专区对接质效的通知》,积极对接深圳金服平台“战役”专区,于3月10日在平台上发布了我行的“支小”专项贷款业务产品。截至5月底我行共收到19单客户申请,收到申请的第一时间,我行立即联系客户,并结合企业公开信息查询等方式了解客户经营情况。但由于企业普遍存在成立时间较短、借款人资质较差、无法提供符合要求的增信措施等情况,导致无法通过业务审核,暂未有成功放款案例。下一步,我行将进一步提高“战疫专区”对接质效,助力企业抗疫和复工复产。

 

六、成立工作专班,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人总行关于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决策部署,抓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任务落实,根据人行相关文件要求,分行特成立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专班,制定分行业务推动工作方案,尽全力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