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手机银行
扫码关注微信银行
扫码下载广银信用卡
扫码关注惠e通
扫码关注微时光
扫码关注广银e家
适老版
广州银行佛山分行: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
时间:2020-08-01
广州银行佛山分行在监管部门的政策指导下,全面落实“亮起来、聚起来、干起来”工作方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调整业务结构,创新民营及小微企业服务,得到政府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一、加大小微企业服务力度

  

  截至2020年6月18日,我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为2.94亿元,户数90户。经过近一年结构转型,较2019年同期增加2.42亿元,增加70户,贷款余额增幅467.94%,户数增幅350%。普惠小微贷款中,超过50%以上是制造业。

 
二、加大民营和制造业服务力度

  

  截至2020年6月18日,我行民营企业(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为100.09亿元,制造业企业贷款余额为15.88亿元。经过一年多的结构转型,民营企业(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较2019年末增加33.16亿元,增幅49.54%,较2018年末增长94.27%;制造业企业贷款余额较2019年末增加11.02亿元,增幅226.75%。 

 

三、主要举措
 
专业化机构保障,实现专业化管理,专项考核
  
  总行设置普惠金融部,分行建立普惠金融专营团队,设置普惠金融在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有效推动银行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将发展普惠金融的政策在基层机构落实落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服务。
 
制定专项服务方案
  
  推出了《广州银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25条)》,实施普惠专项FTP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明确审批时效,原则上标准化小微企业授信1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毕。取消500万元(含)及以下非专项产品小微企业授信业务集体审议环节,精简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时间。开展“访百万企业 助实体经济”活动、“春风送暖”民营企业走访活动。2019年分行累计走访企业数1217户,其中首次走访企业数1018户,面访企业总量753户,累计任务完成率145%。
 
创新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
引入“政银保”业务模式。
  广州银行佛山分行与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佛山人保联合签署了“政银保”协议,成为我行首家推出“政银保”普惠小微模式产品的分行。其中,佛山人保对备受认可的小微企业客户出保函,并分担80%的风险,在这其中产生的担保费,佛山市政府和小微企业客户各自承担50%。“政银保”正常贷款利率是6个点左右,在疫情期间降到4点多,能为企业节省200BP成本。
 
“广州银行+网商银行”的跨平台合作。
  针对天猫平台的商户所打造的网商贷产品,广州银行是网商银行在广东省内唯一合作银行,而广州银行佛山分行则是其中一个试点。天猫平台会定期筛选出部分优质商户,当此类优质商户需要贷款时,企业主可通过支付宝APP的网商银行端口进行申请。届时,网商银行会将符合条件的客户资料主动推送给我行,再由我行专营团队线下及时联系相关客户,进行尽职调查、资料收集等具体贷款融资业务对接。
 
推出“成长贷”、“鑫园贷”、“快抵E贷”、“网商房抵贷”等产品。
  “成长贷”是指向符合条件的小升规企业或高成长中小企业发放的用于生产经营和资金周转的产品;“鑫园贷”是为规范我行法人工业用房按揭贷款,支持制造型小微企业产业集聚升级拟推出的产品;“快抵E贷”是指针对小型、微型企业提供产权明晰、符合我行要求的抵押物,我行通过标准化的授信申报、审批流程,实现快捷、简易办理拟推出的产品;“网商房抵贷”是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我行与网商银行作为共同贷款人,对网商银行推荐的具有真实经营背景的借款人发放的线上线下结合的个人经营贷款业务。网商房抵贷操作流程标准化有利于降低操作风险,有利于提高抵押贷款效率。
 
积极对接地方政策支持。
  2019年以来,我分行积极对接各级政府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等,全力探索政银合作、第三方合作,主动寻求加入各类融资类平台及财务监管平台、风险补偿基金和行业商会,以期更好地为佛山地区的企业提供更为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 融资类平台及财务监管平台。目前,我分行已加入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人行“粤信融”)和企业融资快线等由行政主管部门主导的企业融资对接平台,通过平台实现银企之间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提高企业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满意度。 风险补偿基金。2019年以来,我分行新加入或续签了多家风险补偿基金,包括: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基金、南海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南海区支持企业融资风险补偿专项子基金以及禅城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等,开展“政银保”、“政银担”等三方合作业务,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导向和银行信贷条件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和增信措施,主动为民营和小微企业匹配政策支持。 行业商会。近期,我分行与佛山市青年商会(以下简称“市青商会”)签订10亿信贷合作协议,专项用于支持市青商会会员企业抗疫防疫和复工复产的融资需求,针对政府推出的优惠政策,结合我行自身资源,为佛山企业特别是佛山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鼓励支持企业申请“无还本续贷”业务。
  为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贷款到期“先还后贷”造成资金压力的问题,广州银行总行推出“连连贷”业务产品,对符合续贷条件的小微企业在流动资金贷款到期日前完成续贷审批流程,提前发放新一笔贷款用于偿还原借款,缩短资金接续间隔,降低资金周转成本。此外,我分行结合南海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禅城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相关基金可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导向和银行信贷条件、贷款即将到期具有还贷资金需求的企业提供短期周转的政策性资金,为企业“无还本续贷”提供有效的工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