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手机银行
扫码关注微信银行
扫码下载广银信用卡
扫码关注惠e通
扫码关注微时光
扫码关注广银e家
适老版
广州银行惠州分行:助力大湾区发展
时间:2020-08-01
截至2020年6月30日,广州银行惠州分行粤港澳大湾区贷款余额54.48亿元,当年累积投放贷款金额8.48亿元,重点基建项目贷款1个,贷款余额19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5.82亿元。

  

支持电子信息产业

 

  经过多年发展,惠州市已形成了以平板显示、LED为代表的光电产业、汽车电子、新一代移动通信、数字家庭、新型电池、软件和集成电路等新型高端特色产业为主体的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体系。在惠州仲恺国家级高新区内,有TCL、德赛、华阳、索尼精密、乐金电子等5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130多家。针对电子信息产业等先进制造业,主要支持举措如下:一是总分行年初均下达的考核指标;二是针对电子信息等产业给予贷款调减50BP的优惠;三是创新一系列创新产品,如“成长贷”、“高新贷”、“疫情专项贷款”、“惠州知易贷”等;四是广州银行惠州分行将深耕惠州经济的传统支柱行业电子信息产业,广州银行惠州分行将在仲恺区开设支行,依托物理网点增加对园区内电子信息产业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

 

 

支持石化产业

 

  大亚湾石化工业区,是广东省重点发展的东西两翼两个石化工业基地之一。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海运条件以及市场优势。全区超百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针对石化产业,广州银行惠州分行主要举措:一是积极与总行对接出台针对惠州“2+1”产业集群发展的特色产品,包括针对石化产业的核心企业以及上下游企业的特点,出台相关的创新产品(如供应链线上金融服务、核心企业买卖方保理授信等);二是给予利率与结算政策优惠。截至6月30日,广州银行惠州分行石化产业表内贷款客户1户,贷款余额4.7亿元,表外业务余额2.31亿元。

 

支持交通建设

 

  针对大亚湾内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广州银行惠州分行目前主要支持举措如下:一是加强内部资源统筹管理和调度,集中优势资源,拓展重点项目。针对大湾区内项目,建立项目联动协调机制,形成合力参与项目和行业、区域的市场开发。二是完善全方位联动的营销机制。通过成立市场营销管理委员会,加强对大湾区的项目总体营销活动的规划、领导和组织,实现全行营销资源的共享和高效使用。建立科学的内部计价模式和利益补偿机制,深化业务联动;特别是对于大湾区基建类业务,建立科学合理的收益分成机制,推业务的发展。三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基础建设贷款调减50BP的利率优惠;四是积极与他行组建银团贷款,加大对湾区建设项目的融资力度。截至6月30日,广州银行惠州分行重点基建项目贷款1个,贷款余额19亿元。该项目为广东省重点项目,为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名称为河惠莞高速四环出口连接段工程,建设内容及规模为城市主干道长11.3公司,该项目授信金额22.11亿元,贷款余额19亿元,贷款期限9.5年,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5%。

 

 

支持绿色金融

 

  广州银行惠州分行支持绿色金融主要举措:一是全面推动绿色信贷战略,建立绿色信贷营销白名单,以节能环保、防治污染为重点,主动对接绿色能源、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等绿色项目,积极拓展现代农业、健康、旅游、生态保护等绿色产业,大力发展污水治理、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类信贷业务,探索环境修复、能效管理、碳排放权、排污权等权益类融资。二是充分利用好政策,着力构建信贷、债券、基金、信托等多层次绿色产品体系,丰富全行的绿色系列产品,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三是用足人行绿色信贷再贷款政策,降低资金成本。截至6月30日,广州银行惠州分行绿色信贷余额7.71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26%。

 

 

金融创新

 

 

 

 产业金融

 

  一是实施战略客户推广,建立战略客户进出机制。总分行联动,构建广州银行主导带动的信托、证券、基金、财务公司等资金和渠道平台,搭建跨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的金融服务平台,实现“贷(款)、债(权)、股(权)、代(理)、顾(问)”一站式、延续式和绑定式的综合金融服务,提升战略客户群的贡献度。

  二是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项目。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生物健康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中基础好、发展前景好、具备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潜力的民营企业。按照“领军企业—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精准施策;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协会合作,加大对各地工业园区建设以及园区产业的支持。

  三是支持民营房地产企业整合医疗、养老、教育、旅游等资源,向城市生活配套服务企业转型。把握城市地产向智慧型、智能型、舒适型、服务型发展脉络,延伸金融服务链条和触角,覆盖社区消费、居住办公、购物度假、文化康养四大方面。

  四是沿着产业链,做大做实供应链业务。加快供应链平台系统建设,在获客、服务、风控、运营等方面进行创新;挖掘已授信核心客户N+1+N模式项下的供应链融资业务;加大与供应链平台的合作力度,大力发展去核心企业化的N+X+N供应链融资模式;通过嵌入、引流、互通的方式加大与第三方平台以及核心企业的合作,孵化场景,培育供应链服务生态;依托供应链,在融资、结算、资金增值、账户服务等方面进行产品创新;加速国际业务新系统的投入使用,依托自贸区,本外币联动,培育跨境电商供应链业务。

 

 科技金融

 

  大力扶持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科技信贷产品和服务,摸索以投贷联动方式解决科技型企业在不同成长期的融资需求,并融合社会各方力量助推科技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拟定区域的科技型企业白名单和相应的营销指引,搭建立分、支联动的科技金融服务网络体系;创建广州银行自主产权的科技型企业风控模型,创建科技金融产品超市,为科创企业提供融资、结算、咨询、撮合等一体化的便捷服务;培育和提高量身定做大型科技型企业综合金融方案的能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新三板”伴随成长计划,为目标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包括孵化贷、成长贷、税收贷、惠首贷等融资产品,并配套专项信贷资源、收费优惠政策、专属增值服务和贵宾服务,形成一套覆盖科创企业成长全流程的综合服务方案;升级优化现有的科技贷、知易贷等产品,整合科技强区政府、投资机构、产业链上下游、行业联盟等资源,形成信息集成共享,探索为科创型中小企业提供投贷联动产品服务。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深入对接,构建更紧密金融合作关系,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创新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模式、推进我国金融全方位分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商业银行必须紧紧抓住大湾区发展战略机遇,持续加大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力度,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