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手机银行
扫码关注微信银行
扫码下载广银信用卡
扫码关注惠e通
扫码关注微时光
扫码关注广银e家
适老版
广州银行东莞分行:聚焦实体经济,助力湾区建设
时间:2020-08-01
广州银行东莞分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跟大湾区战略规划,深化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步伐,推进发展提质增效,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银行模式,致力于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精品银行。

   

一、打造东莞“五朵金花”,助力湾区建设

 

  根据总行的工作指示和东莞地区的发展特点,广州银行东莞分行将全面贯彻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三年规划,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持续优化信贷投向、改善客户结构,以战略客户和基础客户的有效增长为支撑,积极参与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链核心客户的市场竞争,打造“产业金融、城乡建设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五朵金花。“五朵金花”是总行打造的特色产品业务,近年广州银行东莞分行会贯彻落实信贷业务的发展目标,重点储备产业园区融资业务、普惠贷款业务、科技型企业融资、供应链金融等业务,集中在产业园区、科技园区、批发市场等区域进行调研并深度挖掘,坚持“抓项目、抓行业、抓区域”发展战略。针对不同产品业务,制定专属营销举措。

 

产业金融
支持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型产业、传统产业深度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加大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的金融支持,精准对接重要产业金融服务需求,解决企业客户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需求,加大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企业的力度。推进供应链金融发展,深耕产业金融,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供应链。结合广州银行所处大湾区产业集群特点,一是在通讯行业以三大运营商为中心,围绕5G建设,通信产业上游供应商、下游零售门店、代理商、分包方等进行业务拓展,通过通信行业+产业金融整合发展的模式,提供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二是围绕以东莞、深圳地区打造世界级的电子产业信息集群的规划,重点围绕龙头企业,从材料供应商、产品制造商、分销商及分销平台、零售商等节点嵌入广州银行供应链金融多层次产品。如针对核心企业的应付账款,在核心企业配合程度较高的情况下,为供应商提供应付通产品。

 

城乡建设金融
结合总行推行的的城市更新信贷产品,支持美丽乡村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城市更新改造(三旧)项目;与政府对接,支持各类市政项目建设开发;不断加强城市更新系列产品的营销推广,包括城市更新美村贷、租金贷、鑫园贷等。积极推动总行城乡建设金融产品落地,综合配合运用项目贷款产品,积极参与大湾区内城市更新项目投融资业务。

 

  科技金融:紧跟总行科技金融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扶持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科技信贷产品和服务,为科技型企业在不同成长期提供合适的融资需求,助推科技型企业落成科技成品。针对区域科技型企业白名单开展走访,逐步建立科技企业的客户群。其中,以松山湖为中心作为辐射点,深挖拓展创新型,科技型等高新技术企业,结合已准入的科创担保,莞企转贷等平台,不断拓展科技型企业客户群体,加大对东莞辖内创新型高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优化高新企业信贷政策,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为创新型高新企业融资构建更为便捷的金融服务体系,着力支持东莞市产业转型升级。

 

普惠金融
总行根据各地区需求、各行业创新开发了多个具有特色的小微业务产品,这为大力发展普惠小微业务提供了很好的融资工具。深入挖掘小微业务,夯实普惠业务基础。小微企业在调结构、转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做好普惠金融工作,广州银行东莞分行建立小微专营服务队伍,针对不同区域、行业小微企业匹配不同产品,有针对性地开拓营销;并通过各种平台渠道,宣传我行普惠金融产品,开展各种宣传活动,为广州银行东莞分行的普惠小微业务实现全面开花。一是因地适宜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在支持大湾区建设发展中,重点支持东莞地区存量客户上下游的重点小微企业,或当地龙头涉农企业。以存量客户为辐射点,拓展关联企业,深入挖掘小微客户,拓展小微客户群体。二是大力推广现有普惠产品。广州银行现有普惠产品:小升规“成长贷”,快抵E贷,商E贷,科技贷等。针对小微企业贷款,不断加大资源倾斜,不断地提高贷款审批效率,缩减贷款审批期限。制定广州银行东莞分行相应的内部激励约束政策,设置小微企业授信业务专项考核指标,将普金融纳入KPI管理考核指标,增加考核权重充分调动分支行积极性。根据东莞地区特色,制定专项营销方案,开展普惠营销活动,积极落地总行优质的普惠产品。不断加大普惠金融业务信贷投放,围绕科技型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先进制造业,绿色金融等发展潜力较大的领域深入挖掘,加大信贷投放。三是加大普惠信贷资源配置。设置普惠金融战略性专项计划,充分保障小微企业的信贷资源投入。对于普金融贷款需求足额保障,不挤占、不挪用,实现贷款增速和增量稳步提升。配置普惠专项财务资源,从规模、客户、渠道、营销等方面组合安排专项费用。综合平衡客户、规模和风险等指标,引导普惠业务高质量发展,建设优质湾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绿色金融
根据总行制定的绿色信贷营销指引,大力支持绿色经济,全面推动绿色信贷战略。以总行下发的绿色信贷营销白名单,积极联系绿色金融企业,通过绿色信贷通道争取更多项目成功落地。目前,广州银行绿色信贷主要支持节能环保,污染防治、资源循环利用等重点领域,授信项下有并购贷款、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等。未来,将从存量客户着手,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不断扩展绿色信贷客户数。一是密切关注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加强与地方政府,环保部门,人行,银监等部门的信息沟通,深入了解和掌握当地绿色企业最新经营理念,经营状况,积极探寻专业绿色金融服务方案。二是积极推广广州银行东莞分行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加强营销总行推出的绿色金融债产品。同时,积极推广总行的创新绿色项目融资方式,包括节能环保项目特许经营权质押融资,合同能源管理融资。

 

  品质东莞,助力湾区建设。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是未来的一大课题,广州银行东莞分行将立足东莞地区优势,明确自我定位和制定发展规划。在合作方向方面,加强与市政合作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项目,重点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升级转型、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科技金融、城市更新等领域综合金融服务;在资源支持方面,总行将推出支持大湾区发展的系列产品,广州银行东莞分行将积极推动营销,促进项目落成;在企业服务方面,加强与倍增试点企业、高科技企业等各类名单式企业的合作,全面提升名单内试点企业合作覆盖面;同时在总行普惠金融产品的支持下加大对企业的科技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同时持续推进名单式客户管理,收集不限于倍增计划企业、纳税百强企业、技术型企业、各类中小型企业等各类企业白名单,积极调动业务团队拓展客户积极性,努力挖掘目标客户,与审批部门建立良好沟通机制,制定合适方案,提升项目落地效率。

 

 

二、加快发展跨境金融,推动跨境业务落地

 

  结合地区特色发展跨境金融业务。东莞《发展规划》称—到2025年,东莞市将发展成为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完善、要素充分集聚、生态环境友好、供应链高度发达、市场主体丰富多元、融入全球市场体系、走在全国跨境电商发展前列的重要城市。广州银行将围绕“广州银行大湾区跃增金融服务中心”,结合东莞地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特色,加快发展跨境业务,为东莞地区的跨境产业和跨境客户提供集约化、特色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主动出击推动跨境业务,寻求银政合作。东莞《发展规划》指出将在园区集聚方面,建立功能型跨境电商园区、产业型跨境电商园区各不少于10家;在境外拓展方面,跨境电商海外仓、境外品牌推广中心、境外合作园区各不少于50家。围绕持续推动以“银政合作”为特色的广州银行跨境金融服务方案,积极探索东莞“银政合作”模式,为东莞地区的跨境产业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产业升级,不断通过绿色金融、科技创新和金融科技合作,助力东莞跨境贸易便利化,积极融入全球市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