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手机银行
扫码关注微信银行
扫码下载广银信用卡
扫码关注惠e通
扫码关注微时光
扫码关注广银e家
适老版
广州银行南沙分行:发挥自贸区优势,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大发展
时间:2020-08-01
 广州银行南沙分行自2016年成立以来,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机遇,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做大做强广州银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综合实力。截至2019年末,南沙分行时点存款余额72.47亿元,比2018年增加19.38亿元,增幅为36.50%。对公贷款余额46.81亿元,较年初增长14.35亿元,增幅44.21%。

 

一、提升战略定位,拓展南沙自贸区特色业务
 
一是依托南沙港区块,支持跨境贸易。
南沙区产业结构重点之一为航运物流、保税仓储、国际大宗商品交易等产业,依托港口核心资源高标准建设国际大港,大力发展航运服务业,不断增强国际航运中心服务功能,建设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广州国际航运中心核心承载区。广州银行南沙分行是首家为南沙地区平行进口企业提供授信服务的银行,通过积极整合自身资源和优势,以跨境产业链为市场目标,组合运用进口开证、进口押汇、动产质押等结算和融资方式,依托南沙区地理优势,重点支持经营状况及信用情况良好,盈利情况稳定跨境电商产业、供应链业务及跨境金融创新业务,助力跨境金融服务发展壮大。2020年上半年,广州银行南沙分行在平行进口车业务方面为广州金港汽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办理进口开证2051.31万美元,进口付汇2016.41万美元,结算量合计4071.1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4.75%。

 

二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防疫、支农协同发展。
2020年上半年我行重点拓展地方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态休闲田园乡村景区,聚焦农产品加工、物流、休闲旅游等领域业务。疫情期间,广州银行南沙分行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增授信3亿元,提供低息防疫专项贷款3亿元,平均利率2.05%。该集团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国制造业企业 500 强,福布斯“亚洲上市公司 50 强”。在海内外拥有280多家分子公司,企业工厂分布于国内外80多个城市。我行拟与海大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通过战略合作,实现广州银行及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其下属公司、股东、员工、上下游客户等利益相关者的互利多赢,为支持农业发展进步和民生改善共同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助力健康医疗新型产业。
南沙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在医疗卫生方面享有众多优惠政策。南沙以构筑医疗器械集群为主要发展目标,以集聚优质产业、培育大中企业、构建一流展贸平台、打造高效创新平台为主线,以技术自主化、制造集约化、服务专业化、产品品牌化为重点,以布局集中、产业集聚、资源集约为根本,以平台整合为突破,加快建设华南一流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南沙目前已有广东医谷产业园区、横沥工业园、中化生命科学城等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广东医谷产业园区集聚天科雅、泛生子、诺辉健康等一批优质项目。我行率先为广东医谷产业园区授信81000万元,目前贷款余额约4亿元。

 

二、搭建金融平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大力扶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南沙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已逐步形成汽车、造船为代表的高端临港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广州银行南沙分行上半年积极加大对恒大纯电动汽车、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的营销力度;推动对集修造船、海洋工程、邮轮等相关产业于一体的海洋工程装备等产业集群的营销;依托南沙区“1+1+10”产业政策,大力扶持区内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医药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发展前景良好的产业,为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2020年上半年广州银行南沙分行为湾区内13户制造业企业提供贷款22笔,贷款余额69899万元。

 

二是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
南沙加快形成创新型产业体系,区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3家(累计475家),同比增长42%,已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新兴集聚地,落户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云从工智能视觉图像创新中心、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广州智能软件产业研究院4个综合性人工智能产业平台,集聚17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今年上半年广州银行南沙分行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提供授信2600万元,贷款余额2600万元。其中我行为南沙区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广州湘龙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授信1200万元,目前贷款余额1200万元。
三是依托跨境电商,做大做实供应链业务。
跨境电商在南沙发展势头迅猛,具有成为中国跨境电商集散地的潜力。一方面源于南沙在“关、检、汇、税”等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得益于金融的大力扶持。2020年上半年我行为重点跨境电商企业广东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新增授信1.5亿元,为其及其下属企业、上下游企业制定综合授信方案,满足融资需求卓志集团唯一覆盖跨境全业态的服务商,聚焦汽配、医药及设备、个护、母婴、美妆、饮料食品及酒类等行业的跨境服务。卓志集团定位为以数字为驱动的跨境产业服务商,集团通过第e仓,实现一仓发全网、全网货共享。未来我行计划与卓志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深双方在授信业务合作、跨境金融服务合作、平台共建、线上供应链金融合作、客户开拓等领域的深入合作

 

 

三、金融助力惠民生,激活企业生命力

  

一是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
广州银行南沙分行响应人行号召,积极推进支小贷款及万亿再贷款广州银行南沙分行积极通过多种渠道有效的拓展了增量客户,成立领导小组和推进工作组进行对接,保障分行支小再贷款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出台支小贷款专项推动方案,就总行下达指标进行分配,每日统计各业务部门业务开展情况,上报总行业务开展进度。加大分行宣传力度。截至6月末,广州银行南沙分行累计获批“支小贷”10笔,金额合计5800万元;广州银行南沙分行“支小贷”贷款余额合计4585万元。

 

  人行启动1万亿再贷款政策后,广州银行南沙分行快速进行业务承接,持续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截至6月末广州银行南沙分行累计发放符合人行1万亿再贷款要求的资金2935万元,累计发放8笔,惠及小微企业8户。

二是全面支持和配合城市更新,完善城市功能。
南沙区区域发展规划将重点发展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和商贸服务等,导入相关产业项目,加快建设金融商务发展试验区,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核心区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央商务区。

 

  在城市更新方面,广州银行南沙分行积极投身南沙自贸区城市更新工作,立足本地,充分利用广州银行南沙分行“美居贷”产品优势,积极响应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梳理项目清单,推动营销团队及辖属支行与区内“三旧”改造项目进行对接,协助合作企业解决项目融资问题,为“三旧”改造项目合作企业提供优质贷款服务。目前广州银行南沙分行已为广州市方圆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三旧改造项目提供授信1.6亿元,目前贷款余额1.58亿元。同时,广州银行南沙分行也正积极与综合实力较强的头部开发商加强合作,并同步跟进小虎村、亭角村、大涌村、大同村等村的“三旧”改造工作。

 

 三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在绿色金融方面,全面推动绿色信贷战略,通过总行建立地绿色信贷营销白名单实施营销,以节能环保、防治污染为重点,主动对接绿色能源、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等绿色项目,积极拓展现代农业、健康、旅游、生态保护等绿色产业,大力发展污水治理、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类信贷业务,探索环境修复、能效管理、碳排放权、排污权等权益类融资。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用足人行绿色信贷再贷款政策,降低资金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