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手机银行
扫码关注微信银行
扫码下载广银信用卡
扫码关注惠e通
扫码关注微时光
扫码关注广银e家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广银 > 新闻公告 > 广银动态
广州银行“风险中台服务方案”成功入选“点数成金”示范案例
时间: 2021-12-14
【字体:
【打印】

  近日,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2021年首届金羊“点数成金”数字金融创新案例示范活动的遴选结果正式张榜,“10+5”个数字金融创新案例将通过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数字金融创新氛围,助力广州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

  广州银行信用卡中心“基于企业风险业务的金融风险中台综合服务方案”成功入选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示范案例。

  一、提前识别用户风险

  在风险管控方面,方案深入审批风险需求,完善企业贷前、贷中、贷后三个阶段不同的风控需求,提炼复用的公共服务,为各个风险系统提供高效、准确、可靠的风险服务;通过引入创新的流程引擎,使得风险管控流程更加自动化、灵活化、配置化,有效解决风险管控的意外性以及政策调整的时效性,使得风险管控更加便捷和准确。

  在科技创新方面,系统采用分布式架构,实现并行状态下对定时任务的调度,避免重复执行造成时间的浪费;采用请求异步化方案,减轻系统压力,实现在系统流量高峰期的削峰目标;基于插拔式、伸缩式设计的系统引擎大幅度提高了流程的灵活性以及扩展性,使其既可以针对流程过程中的事件进行冻结、警示、追加等操作,也可以对流程结束后的事件进行重审操作。这些创新使得风险管控以及调整大幅简化,有助于线上审批、贷款等业务提高服务效率。同时,系统引入镜像测试等创新理念,通过流量分割与小流量测试等科学的预测方式来获得具有代表性的结论,用来评估以及预测用户风险,通过提前识别用户风险,精准而快速地保障风险业务。

  二、有效减少运营成本超50%

  广州银行信用卡中心通过风险中台的建设,带来的效果的提升主要体现在运营成本以及效率提升两个方面。

  运营成本方面,搭建在风险中台上的信用卡进件审批系统的成功落地,有效地减少业务运营成本一半以上。效率提升方面,该流程自动化处理效率提升了5倍以上,全自动审批案件约30秒完成全流程处理,大幅度优于原系统的平均5-10分钟处理时效;其次,风险策略迭代效率的提升,所需时间从原来的2个月缩短至1周,极大地提升了风控时效性。

附件:
相关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