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手机银行
扫码关注微信银行
扫码下载广银信用卡
扫码关注惠e通
扫码关注微时光
扫码关注广银e家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广银 > 新闻公告 > 广银动态
广州银行成功入选广州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二批创新应用项目
时间: 2021-06-09
【字体:
【打印】
  

  6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对4个纳入广州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简称“监管沙盒”)第二批创新应用项目进行了公示。经过为期半年的申报筹备、技术评审、书面答辩等环节,最终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广州银行申报的《基于大数据风控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项目成功入围广州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广州银行也成为广东地区首家成功申报人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应用试点的城商行。

  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是人民银行推出的一项旨在通过提供一个“微缩版”的现实市场和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提高金融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监管的前瞻性举措。自2019年12月启动以来,已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河北雄安、杭州、苏州9个试点城市开展。涉及70余家持牌金融机构和30多家知名科技公司的80个惠民利企创新项目悉数公示。

  广州银行《基于大数据风控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项目以“科技创新、业务普惠、风险可控”的原则,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多模数据库等前沿技术构建贷款辅助审批大数据风控系统,实时分析和挖掘行内外数据,结合线下审核信息生成风险评价结果,缩短小微企业申贷时间,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一、大数据技术

  利用大数据技术,在小微企业授权的前提下,广州银行对行内数据(企业贷款申请信息)和来源合法合规的行外数据(企业工商、征信、税务、司法涉诉等数据)进行分析挖掘与处理,构建小微企业融资风控模型,增强小微企业融资风控能力。

  二、人工智能技术

  利用光学字符识别(OCR)等人工智能技术,识别和提取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材料中的企业基础信息,提升小微企业信息录入的准确性和效率。

  三、多模数据库技术

  利用多模数据库技术,将贷款审批过程中各类结构化数据(如借款企业信息、贷款金额、用途等)和非结构化数据(如营业执照、征信授权书、税务登记证等)通过一套数据库进行统一分析管理,简化了开发及后期维护成本,提升了复杂业务场景下处理多类型数据的效率。

  下阶段,广州银行将以“监管沙盒”创新应用项目建设为契机,紧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部署,紧密围绕广州银行业务发展主线,深化金融科技与业务团队融合,坚持金融科技赋能,持续为客户提供高效率、高质量、全方位、更安全的金融服务。

附件:
相关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