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手机银行
扫码关注微信银行
扫码下载广银信用卡
扫码关注惠e通
扫码关注微时光
扫码关注广银e家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广银 > 广银专题 > 金融知识宣传专题
以案说险(二十七):合理借贷,合规使用信用卡
时间: 2021-12-27
【字体:
【打印】

  【案例】

  朱某为图潇洒,追求超前消费,陆续在各大银行办理了6张信用卡,信用额度从5千元到4万元不等。朱某随心所欲提前透支消费,可是他的月收入远远不够其归还信用卡欠款。为缓解入不敷出的窘境,朱某想出了“以卡养卡”方法,每月只还最低还款额,通过信用卡套现的方式,刷A银行信用卡套现后,归还B银行信用卡的透支款……如此一来,朱某信用卡账单上的数字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终欠款本金高达十几万元。

  朱某收到银行多次催收通知后,竟不予理睬,并将预留在银行的手机号码停机后离家以逃避银行的催收。最终,朱某以信用卡诈骗罪被警方抓捕。

  【案例分析】

  所谓的“以卡养卡”,就是持卡人通过申请多家银行信用卡,利用信用卡还款时间的间隔,用一张信用卡的额度去还另一张信用卡欠款,其实就是“拆东墙补西墙”。这种行为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自己没欠债、自己很富有”的幻觉,进一步刺激人的消费欲望,然而这么做只会使债务越来越重。

  【风险提示】

  小广提示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合理借贷,合法合规使用信用卡。

  (一)理性消费,量入为出。在使用信用卡消费时,要考虑自身实际需求和收支状况,做好个人和家庭的财务规划,防止因为过度负债而影响日常生活。

  (二)合理使用信用卡。信用卡的主要作用是满足日常、高频、小额的消费需求,方便生活。信用卡分期还款和最低还款方式可以暂时缓解压力,但也会产生相应的费用和利息。消费者要正确认识信用卡功能,理性透支消费,并合理选择信用卡分期还款或最低还款方式,不要“以卡养卡”“以贷还贷”,更不要“短借长用”,合理发挥信用卡的消费支持作用。

  (三)在办理信用卡业务或信贷业务前,要通过官方渠道充分了解产品信息;在办理业务时,要重点关注信用卡业务计结息规则、账单日期、年费/违约金收取方式,或信贷产品的息费价格、期限、还款方式等与自身权益相关的重要信息;在办理业务后,要按约定用途使用资金,并按时还款。

附件:
相关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