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手机银行
扫码关注微信银行
扫码下载广银信用卡
扫码关注惠e通
扫码关注微时光
扫码关注广银e家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广银 > 广银专题 > 金融知识宣传专题
以案说险(二十六):坚持真实交易,拒绝信用卡套现
时间: 2021-12-27
【字体:
【打印】

  【案例】

  李某在当地经营一家皮具店,以店铺的名义办理了三个POS机。随着刷信用卡的顾客越来越多,经常有人询问李某可否帮自己“刷点钱”出来,并承诺给一定的好处费。刚开始,李某都拒绝了,可随着询问的人越来越多,并且提出的好处费越来越高时,李某放弃了“抵抗”。3年内,李某虚构交易,以POS机刷卡后支付顾客现金的方式,帮助多名信用卡持卡人进行套现,累计金额达400多万元,自己也从顾客那里收取了“好处费”计6万余元。事发后,法院审理认定,李某违反国家规定,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其行为已触犯国家刑律,构成非法经营罪。

  【案例分析】

  对于商户而言,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违反国家规定,使用POS机等方法,以虚假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情节严重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对于持卡人而言,根据《刑法》有关规定,如套现后恶意透支的,可能构成信用卡诈骗罪

  另外,信用卡套现还有贷款诈骗的嫌疑。信用卡本质上是一种小额的信用贷款,而信用卡套现的本质则是商户与持卡人合谋,恶意以消费名义从银行套取一定额度的贷款,这在某种程度上涉嫌虚构事实的贷款诈骗。如果套现者拒不还款,将触犯《刑法》恶意透支的条款,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风险提示】

  小广提示广大消费者:坚持真实交易,拒绝信用卡套现。

  (一)信用卡仅用于个人真实消费,不得用于通过虚假交易套取现金。作为持卡人,须合法、合理、理性消费,切勿与不法商户勾结,违规套现。如确实急需现金,可在银行ATM上支取,同时需注意,信用卡取现需支付一定手续费。

  (二)作为商户,一定要依法经营,要从正规途径办理POS机,不使用来源不明的POS机,不提供非法套现业务切勿因蝇头小利而触犯法律。

  (三)警惕以“保本高收益”理财为代表的诈骗手段,任何教您通过套现、贷款等方式“圈钱”并推荐您购买“保本高收益”理财的,都是骗子。

附件:
相关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