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手机银行
扫码关注微信银行
扫码下载广银信用卡
扫码关注惠e通
扫码关注微时光
扫码关注广银e家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广银 > 广银专题 > 金融知识宣传专题
“金融安全知识学堂”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时间: 2021-06-15
【字体:
【打印】
  

什么是非法集资?

  根据2021年5月1日施行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是指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和国务院外汇管理部门。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原则

  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对非法集资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稳妥处置的原则。

 

可能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有哪些?

  一、设立互联网企业、投资及投资咨询类企业、各类交易场所或者平台、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组织以及其他组织吸收资金;

  二、以发行或者转让股权、债权,募集基金,销售保险产品,或者以从事各类资产管理、虚拟货币、融资租赁业务等名义吸收资金;

  三、在销售商品、提供服务、投资项目等商业活动中,以承诺给付货币、股权、实物等回报的形式吸收资金;

  四、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有关规定,通过大众传播媒介、即时通信工具或者其他方式公开传播吸收资金信息;

  五、其他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防范第一步——“三看”

  一、看融资合法性。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

  二、看宣传内容。是否含有或暗示“高收益、无风险、保本”等内容。

  三、看经营模式。是否有实体项目支撑,了解项目真实性、资金投向、盈利方式等。

 

  防范第二步——“三不要”

  一、不要侥幸。要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不是“圈套”就是“陷阱”。想想自己懂不懂,比比风险大不大,看看收益水平合不合实际,不要被赌博心态和侥幸心理蒙蔽双眼!

  二、不要冒险。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还可能是投资骗局,一投就血本无归!要合理评估自身承受能力,审慎确定风险承担意愿,不冒险投资!

  三、不要盲目。“收益丰厚、机会难得、名额有限”都很可能是骗局,一定要警惕,绝不要听风就是雨,盲目“随大流”投资!

 

发现涉嫌非法集资行为怎么办?

  举报!任何单位和个人可通过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公布的举报电话、邮箱以及政府网站设置的举报专栏等进行举报,也可直接拨打110向公安机关举报。

 

小广提醒广大消费者:

  抵制高息集资诱惑,理性选择投资渠道。

  树立正确理财观念,警惕非法集资陷阱。

  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自觉抵制非法集资。

  参与非法集资,法律不保护,政府不买单。

  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

附件:
相关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