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手机银行
扫码关注微信银行
扫码下载广银信用卡
扫码关注惠e通
扫码关注微时光
扫码关注广银e家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广银 > 广银专题 > 党建风采 > 工作动态 > 党建动态
“学习+调研” 广州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开到乡村振兴第一线
时间: 2021-03-15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和认识,3月12日,广州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采取现场调研和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专题学习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广州银行总行领导班子成员、总行党建及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相关经营机构负责人及派驻审计专员办参加了此次学习调研。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广州银行参加学习调研人员来到白云区人和镇凤和村调研。这里在两年前还是一个“空心村”,通过打造空港文旅小镇示范区的美丽乡村项目,目前已经蝶变为“网红村”。经过对以往破败的老村屋、握手楼进行创新型“微改造”,古村焕发出新活力,成为集空港产业服务、公寓居住、商务办公、特色民宿、旅游度假、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航空特色小镇,凤和村也入选广州市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现场调研的第二站来到花都区花东镇港头村,这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文化底蕴深厚久远,有着“曾子文化”“书香文化”等多重文化名片,一排典型的广府古建筑呈梳式整齐排开,形成花都古村落独特的景观。通过引入国内外知名建筑大师共同打造“岭南国际建筑师公社”美丽乡村项目,港头村将以“微改造”的方式,打造成为现代设计品读、乡土文化创意、宜居岭南家园相结合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广州银行领导班子成员详细了解了两个村的乡村振兴项目运作情况和后续规划,并就如何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金融服务进行交流研讨。恰逢一年一度的“3.12”植树节,大家还在村前菜园边亲手种下小树苗,为建设美丽乡村“添绿加彩”。

  

 

  结合当日实地调研,广州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空港文旅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了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广州银行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丘斌同志主持会议并作重点发言,广州银行公司金融部对我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广州银行总行党委委员、非党委委员市管干部围绕本次学习调研主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广州银行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丘斌同志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贯彻《意见》精神。要认真学习贯彻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做好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金融服务。二是准确把握大势,科学谋划布局。要深入理解政策内涵,深刻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机遇,加快谋划落实《意见》的具体举措,研究设立一体服务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的专门机构。三是提升服务质效,严守风险底线。要进一步完善全行乡村振兴战略的业务机制,加强涉农金融服务模式和金融产品创新,强化风险管控能力,加强对重点涉农行业和领域风险管理。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农村全面小康后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转变的关键期,广州银行将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部署安排,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乘势而上全面加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附件:
相关公告